东方红阳再度起

打扰了。
不产粮。
请取关。

【黑三角/APH】三角是最稳固的形状(01)

我爱太太的三连更,掏出心心给太太(。・ω・。)ノ♡ @长发

长发:

@浮屠君  APH全员拔刀
其实不能算刀,因为时间比较急,想写的有太多,后面很多内容都没写出来。等以后有时间写吧。


  0
  
  "打击叙【蟹】利亚的事我已经事先告知王耀,他说'Va, je ne te hais point.'。"
  
  "这件事对他的影响远不及对伊万的影响。你应该事先告知伊万,看能不能从他口中听到这句话。"
  
  "不,我应该对叙【蟹】利亚人民说,看他们会不会说'je ne te hais point.'。我们自诩做了正义的事,就不应该惧怕他们的评论,不是吗?"
  
  "没人强迫你一定要参与这件事。你又想像烧毁圆【蟹】明园后跑到西贡皇宫忏悔那样说一些让自己良心过得去的话吗?"
  
  "我做过的事我知道那是我的责任。可我不想把良心也完全丢掉。"
  
  "我们知道我们对他们做了什么,他们也知道,但他们不能阻止我们,这就是事情的经过。跟良心有什么关系吗?"
  
  "亚蒂,你有没有想过假如有一天承受这种命运的是我们的国民,我们该怎么办?"
  
  "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这种没有意义的想象中,不如时刻保持清醒,永远不要让自己堕入这种可悲的国家行列。"
  
  "从任人宰割到完全独立自主,迄今为止我只见到一个国家做到了,你知道他是谁。这个翻身的过程并不轻松,每一步都惊险万分,全靠一股狠劲撑着才走了过来,求生存的时候对外狠,求发展的时候对内狠。当然这也是现存大国——无论资社——的普遍经历,所以我们都知道什么只要有民【蟹】主自【蟹】由就能拥有繁荣富强的话都是骗人的。你还记得我们在基辅看到的景象吗?"
  
  沉默在蔓延。
  
  "噢,你不在场。当时只有我、阿尔弗雷德和王耀在基辅。我们亲眼看到联合国列为重点保护文物的列【蟹】宁像被民众推到……"
  
  
  01
  
  因乌克兰政【蟹】府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而引发的抗【蟹】议活动在2013年底集中爆发。12月8日晚,一群带着面具的年轻示圌威者用金属绳索的一端捆住基辅市内唯一保存的列圌宁雕像头部,将另一端绕在树上。众人齐心协力将位于舍夫琴科林荫大道尽头用石英岩雕刻而成、重达7吨的雕像拉倒。
  
  这座躲过91年解【蟹】体灾难的列圌宁像最终仍未幸免于难,巨人般高大的身躯轰然倒在地上时,手臂和头部与身躯分离,示圌威者犹不满足,纷纷举起榔头、大锤敲击雕像的头部和身躯。第二天的报纸头条便是这些洋洋自得的年轻人在被毁坏的雕像前的留影。
  
  冬妮娅带几位远道而来的国家先生来到林荫大道尽头时,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在只剩下基座的雕像前哭得不能自已。
  
  "她一定是从东部地区来的。"弗朗西斯半开玩笑地说道。
  
  "她是基辅本地人。"冬妮娅白了弗朗西斯一眼,"每当有支持政【蟹】府的游【蟹】行队伍走上圌街头,你们就污蔑他们是专门从亲俄的东部地区赶来的。"
  
  "为什么北方国家的游【蟹】行都发生在冬天,因为冬天天气太冷了,工厂停工了,人民不用工作了,所以就走上圌街头喊口号了。"阿尔弗雷德戏谑地对心不在焉的王耀说。
  
  "那也少不了你们在背后煽风点火的作用。你知道队伍里有多少人是领工资的专业游【蟹】行人士,因为你是他们的金主。"王耀冷声冷气地说。他对这种被策动的游【蟹】行活动深恶痛绝,因为他自己正是受害者。
  
  "苏圌联的影响还未从这个国家消失,但如果你们想融入西方就必须舍弃这种不同于西方文明不符合西方圌价值圌观的烙印。你可以自圌由选择你想要融入哪一边,但你是一个国家,不能仅凭自己的喜好办事,你要尊重你的国民的选择,他们迫切地希望融入西方,希望加入欧盟。"弗朗西斯微笑着说。
  
  冬妮娅脸上闪过恼恨之色。


"闭嘴吧!弗朗西斯.波诺弗瓦!我们都很清楚游圌行队伍中混迹了多少欧洲外【蟹】交官,他们做了多少与职位与身份不符的事情!"
  
  冬妮娅和弗朗西斯争辩的过程中,王耀的注意力全然没在他们身上。乌克兰是俄罗斯和欧洲势力博弈的桥头堡,于他并无太多利益关系,所以他对冬妮娅的境遇和未来并没有那么上心。他有许多比这更值得关心的事,来乌克兰走这一趟仅仅是因为和冬妮娅的私人友谊。此刻他的视线被别的事物吸引了,更是无心参与冬妮娅和弗朗西斯的对话。
  
  那是一个以着军装的苏【笔芯】联先生形象设计的套娃,被一个六岁左右的小女孩紧紧握在肉圌乎圌乎的小手中。
  
  以苏【笔芯】联先生形象设计的套娃曾在东欧国家风靡一时,九十年代后逐渐销声匿迹。王耀以为他那里私藏着的是独一无二的绝版,没想到民间还有流传。
  
  王耀的视线一直追随着小女孩移动,她只是牵着妈妈圌的手路过了游【笔芯】行队伍经过的街道。看起来只有二十出头的学生抢了她紧握在手中的套娃,从套娃不再鲜艳的颜色上推断,或许那套娃的年纪都比还未融入社会的学生大,但年轻的学生并没有对这样一件颇有历史和时代的古董表现出该有的尊重和爱惜,他将其狠狠砸向地面,莱姆树制的套娃不易碎,承受住了这一波攻击。但是学生并不打算就这样轻易放过这件历史和时代的幸存品,他抬起脚狠狠地踩下,褪色的套娃印上了乌黑的鞋印,表面出现了一丝裂痕。
  
  年幼无知的女孩被吓得大声哭泣。王耀想为她抢救那个饱受摧残的套娃,但是年轻人突然踢了一脚,小小的套娃滚入游【笔芯】行的队伍深处,不见了踪影。王耀来不及多想,他用尽全力剥开人群,在混乱的脚步中寻找那件稀有的古董套娃。


幸圌运的是套娃虽然被人群无意地踢来踢去却始终守住了脆弱的外壳,仿佛等着王耀拯救它。王耀的眼睛里只剩下了小小的套娃,他提着心努力穿过拥挤的人群向套娃靠拢,周围的混浊和喧闹都已经离他而去,只有莫名加快的心跳强有力地冲击着他的胸腔。
  
  就在他终于伸出手去捡已经被践踏得肮脏不堪的套娃时,一只高高抬起的脚重重落下。他下意识抓住套娃,拱起手背将套娃牢牢护在手心。
  
  踩了他的中年男人见他是华人面孔后态度恶劣地骂了他一句,便跟随大部队离开了。王耀松了一口气,感受到实实在在抓在手心的物件后又有些怅然若失。他心绪复杂退出不断前行的人群。套娃的主人——那个有肉圌乎乎小手的小女孩已经不见踪影,只留下他握着手中的套娃看着陌生的街道不知所措。
  
  "你去哪儿了?"阿尔弗雷德从身后拍王耀的肩膀。
  
  王耀吓了一跳,下意识将手往袖子里缩了缩,面无表情地看着阿尔弗雷德。
  
  阿尔弗雷德满脸疑惑地盯着王耀。跟过来的弗朗西斯闻言上下将王耀打量了一番,很快就意识到王耀半藏在袖子里的右手不对劲。
  
  "你手里藏了什么东西?"弗朗西斯问。
  
  王耀摇头说:"什么也没有。"
  
  起了疑的阿尔弗雷德不信他,无礼地朝王耀伸出手试图强行揪出王耀藏在手里的东西。弗朗西斯一点想阻止阿尔弗雷德的意思都没有,在他看来似乎阿尔弗雷德有资格对王耀这么做,而且他似乎对王耀手心里的东西非常感兴趣。王耀用左手推开阿尔弗雷德,大声喝斥:"阿尔弗雷德!不要太过分了!"
  
阿尔弗雷德愣了一下。随即露出了然又嘲讽的笑容。
  
  "你的反应过激了。是跟伊利亚有关的东西,对吗?"
  
  王耀想否认却知道骗不过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有时候真是该死的了解他。就在他瞪大了眼睛和阿尔弗雷德的眼神无声对峙的时候,冬妮娅及时过来打圆场,"这里太不安全了,我们还是到其他地方聊吧。"
  
  阿尔弗雷德置若罔闻,继续和王耀眼神的交锋。冬妮娅求救似地看向弗朗西斯,对方却是一副津津有味地看好戏的模样,根本不可能成为这次两位国家先生矛盾的解铃人。冬妮娅焦头烂额,她自己已经有足够多的麻烦事了,万万不想在让两位国家先生在她的地盘爆发冲突。就在冬妮娅一筹莫展之际,王耀主动向她摊开有意藏在袖子里的手心。
  
  冬妮娅怔怔地看着王耀手心里脏兮兮却依然能轻易分辨出表面彩画的套娃,久违的苏【笔芯】联形象一瞬间占据了她的眼球,强烈的视觉冲击令她忘却了一切感受。
  
  "无论如何,他的心里都有你们。"王耀颇有经验地一层层拧开套娃。苏【笔芯】联先生的肚子里依次装着穿民圌族服饰的斯拉夫姐妹铂金姐妹:丰圌满动人的冬妮娅和清丽高傲的娜塔莉娅。
  
  因为长期以来有最外层伊利亚形象设计的套娃的保护,冬妮娅和娜塔莉娅形象设计的套娃丝毫没有被污垢沾染,被氧化的程度也很轻,外表依然保留着鲜艳明丽的颜色。像是被套娃艳圌丽的颜色刺圌激到眼睛生疼,冬妮娅的大眼睛里聚集了一些清澈的泪水,她往上看,眨了眨眼,把因为一时感性而涌圌出的泪水又埋进体内。
  
  "这是一个小女孩丢的。我帮她捡回来的时候,小女孩已经离开了。如果能够找到那个小女孩,我希望你可以帮我把这个套娃还给她。"王耀克制着自己的声音说。
  
  冬妮娅点头。但她知道要在诺大的国家里找一个不知姓名不知样貌的小女孩无异于大海捞针,她不会费心去找,王耀也知道她不会这么做。这件套娃实际上是给冬妮娅的。
  
  王耀把套娃交给冬妮娅后感觉安心了不少,至少胸腔没有再承受心跳异常的冲击。像是终于甩掉了这个烫手山芋,又像是隐秘地完成了一个任务的交接。
  
  坐汽车回冬妮娅的官邸途中,阿尔弗雷德的脸一直转向窗外,避开了王耀所有想要缓和尴尬气氛的眼神。基辅冬日的阳光没有什么温度,惨白的光线穿过灰色的城市,在阿尔弗雷德浅金色的睫毛下投下一层扇形阴影,使得那双明亮清澈的蓝眼睛也变得阴郁了。就在王耀放弃了主动"求和"时,阿尔弗雷德突然转过头,冷冷地问:"为什么不能让他从你心里彻底离开呢?"
  
  王耀还在思考怎么回答最妥当,阿尔弗雷德已经将他的沉默看作是承认了。


"我不明白。"阿尔弗雷德脸色铁青,放弃了那些大咧咧的灿烂笑容后,立体精致的五官便凸显出精英层的高贵疏离感,"你可以骂我是个混圌蛋,假如有一天,你也消失了。我也许会难过一段时间,但很快我就会忘了你,如果有和你一样值得关注的对象出现,也许我还会移情别恋。我很肯定我就是这样的人,花心、寡情。"
  
  王耀轻轻摇头,解释道:"那个套娃只是意外。我什么想法也没有,只想帮那个乌克兰小女孩捡回她的东西。"
  
  阿尔弗雷德抿着唇看着他,眼眸里有不信任的光在浮动。王耀太习惯他这样的表情了,对他眉梢眼角里流露出来的细微感情变化就像在翻阅每天都会读的书籍一样,不用细思便已能解开其中深意。美利坚先生骄傲又敏感,自信又多疑,偏王耀就是那个令他猜忌又不断折损他不能为人低头的骄傲的人。于是美利坚先生一边恼恨着一边又忍不住记挂,恐怕连他自己都未察觉他就是近乎变【笔芯】态地沉迷这种自虐式的感情,以企图征服为起点,以成功征服为终点。
  
  王耀不会自恋地认为他个人的人格魅力大到可以令滥情且无情的阿尔弗雷德对他念念不忘,更何况他的长相和身材都不是美利坚先生的理想型。美利坚先生的审美和他的国民一样倾向于笑容灿烂,身材高挑,肤色健康,体型匀称的类型。如果是对方是女性,那必然是典型的玛丽莲.梦露式金发大眼、波涛汹涌的性【蟹】感尤物;如果对方是男性,那一定是像美国队长一样面容英俊、腹肌完美的健壮男人。无论怎么比对,王耀这种小骨架体型清瘦,气质端正到禁欲圌感浓厚的东方男性和他的追逐目标都相去甚远。
  
  阿尔弗雷德对王耀最初的兴趣来源于亚瑟的启蒙。欧洲国家对他们血缘上的共同"弟弟"阿尔弗雷德始终抱着几分轻视,尤其是美利坚合众国在政【蟹】治、军【蟹】事乃至经济等方面全方位超越他们以后,他们便将这种对"衍生国"的傲慢转移到历史、文化的优越感上。他们嘲笑阿尔弗雷德短暂的历史,嘲笑阿尔弗雷德快餐式缺乏深厚底蕴的文化,乃至将阿尔弗雷德及其国民的审美也粗泛地归到了暴发户类型中。亚瑟就是这群傲慢的欧洲国家中最典型的代表,无论是美式英语口音还是美国大众的休闲风穿衣品味都被他毫不留情地diss了一遍。在阿尔弗雷德还未脱离他的掌控时,他更是不吝以刻薄的言语纠正阿尔弗雷德的审美偏差。
  
  某一次,亚瑟和初长成人的阿尔弗雷德坐在玫瑰花园里谈到对女人的看法时,尚未经人事的阿尔弗雷德直抒胸臆表达了对成熟性【蟹】感的女性的喜爱,她们是青春躁动的毛头小子羞于启齿的梦中常客。亚瑟的唇边挂起冷笑,讥讽他肤浅。阿尔弗雷德反问亚瑟喜欢什么样的女人,顿了顿又补充或者什么样的男人。
  
  "神秘,冷艳,如玫瑰花静静盛开的后花园一般安静,却有万千沟壑在心中。"亚瑟看着漂浮在空中的白云,目光渐渐变得悠远了。
  
  阿尔弗雷德知道他说的是谁,"弗朗吉说他们看起来太小了,东亚人都长着娃娃脸,看起来不够成熟不够有魅力。你喜欢没长大的孩子吗?"
  
  "他是长了一张看起来不那么成熟的脸,但他是现存最古老的国家。时间在他身上积累的气质会令你忽视他的外在,相信我,如果你有机会和他见上一面,你绝不会认为他是还没长大的孩子。"
  
  但是这种微弱的兴趣很快就被日薄西山而身心苍老的帝国亲自埋没。瘦弱的、苍白的被鸦【蟹】片腐蚀得神情麻木呆滞的帝国,既不能为重洋外的阿尔弗雷德带来冷艳锋的异域神秘感,又不符合阿尔弗雷德对花丛猎物的期待。他像个冷漠的看客,看着帝国徒劳放下几千年顽固的骄傲师夷自救,却在外忧内患中走向灭亡,又在革【笔芯】命烈火中重生。
  
  一开始,还叫民国的王耀在孙文【北伐为重】的感召下放下对旧沙俄的成见主动亲近了以新身份出现的伊利亚。大名鼎鼎的黄【蟹】埔军【蟹】校的初期教官中便有一批来自苏联的特别军【蟹】事顾问。阿尔弗雷德并没有比伊利亚晚出场,可他却在感情的世界里迟了一步。比起冷漠霸道又不善言辞的沙俄斯捷潘,经常和上司上圌街搞宣【蟹】传善于用语言蛊惑人心的伊利亚更懂得如何用理想巧妙地掩饰他并未和斯捷潘完全割裂的蛮横和野心,至少是骗走了几百几千年未曾动过凡心的老狐狸吝啬赋予他人的真情,顺便让王耀了解了活跃在他地盘上的另一股红色力量。


阿尔弗雷德不知道伊利亚是怎么做到的,迄今为止他都还没能达到这样的成就。也正是死对头伊利亚倾注在王耀身上的心血令阿尔弗雷德产生了一种隐忧,他再度向王耀投来关注的目光。及后来孙先生去世,国民【笔芯】dang右【笔芯】翼反【笔芯】苏反【笔芯】共【笔芯】情绪高涨,制造了中山舰事件迫使苏联紧急撤回援华教官,并发动了一系列对赤dang人士的清【笔芯】洗和屠【笔芯】杀导致中苏两国断交后,阿尔弗雷德才感觉到有机可趁。
  
  但是一次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令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一蹶不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寻找对外发展空间,德日相继走上对外扩张的侵略道路。强邻蔑德,还未享受到几年太平年岁的古老土地便被迫卷入另一场更为深重的灾难中。
  


亲欧美的国【笔芯】民政【笔芯】府首先寄希望于英美两国,但是选择了绥靖政策的亚瑟和阿尔弗雷德仅仅是在口头上表示声圌援,并未对华展开大规模援助。雪上加霜的是为了拉拢本田菊,路德维希中止了对华军【蟹】事出口并严令所有军【蟹】事顾问撤出中国。国【蟹】民政【蟹】府不得不将目光再度转向一直防备的被冰雪笼罩的北方巨人。
  
  而此时在远东地区和日本本就有矛盾的沙俄继承人伊利亚也感受到了来自海上的威胁,于是在1937年4月,苏联驻华大使主动告知中国方面,如中国愿意签订中苏互不侵犯条约,苏联可以向中国出圌售飞机和坦圌克,并提供贷圌款。
  
  受到意识形态的局限以及对北方雪国根深蒂固的不信任,国【蟹】民政【蟹】府和王耀都暂未对苏方的提议做出回应。至七月卢沟桥事变爆发,西方国家仍不肯对华施以实质性的援手,王耀和委【蟹】员长才力排众议,转向苏联。
  
  同年8月21日,伊利亚率团抵达南京。中苏双方在媒体的见证下于行政楼签订了【中苏互不侵犯条约】。尽管中方的意愿是签订互助条约,但是苏联担心互助条约有可能把苏联拖入对日战争,故主张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虽然条约并未明确苏联有帮助中国抗日战争的义务,但是这份条约确是当时中国抗日战争最主要的国际支撑。条约签订后,苏联的贷圌款和军事援助很快就到位了。
  
  签订条约的过程中,伊利亚注意到记者中有美国人,忍不住扬起轻蔑的语调问王耀:"在你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阿尔弗雷德和亚瑟在哪里?阿尔弗雷德甚至还在大规模地向本田菊出圌售武器,他知道本田菊会把这些武器用到什么地方。我早说过他们都是只讲利益不讲道义的人,他们说的话越是好听就越是不能相信。"
  
  王耀看着伊利亚,想反驳伊利亚肯帮助他的出发点也不单纯的念头蠢圌蠢圌欲圌动,但处处被动的他连不卑不亢地参与国际交往都做不到了,更遑论在这种急需援助的情况下得罪他的"金主"。
  
  11月,为了商量空军援助的相关事宜,王耀亲赴莫斯科。与苏联最高领圌导人斯大【蟹】林会面期间,王耀抱着极有可能会被拒绝的决心提出苏方帮助中圌国制圌造飞机的请求。伊利亚和他的上司相互看了一眼,得到伊利亚肯定的目光后,上司说:“制圌造飞机并不困难,难的是制圌造发动机。苏联可向中圌国提圌供发动机,飞机由中圌国自己制圌造……如果中圌国想站起来,应当发展自己的空【蟹】军和炮【蟹】兵。中圌国有能工巧匠,苏联提圌供设备……中圌国有了自己的空【蟹】军、炮【蟹】兵和石油,有自己的重工业,就能打败【蟹】日本。”
  
  王耀强忍内心的激动,暗暗攥紧放在膝盖上的拳头。苏方的慷慨给了他意想不到的惊喜,他感激地看向伊利亚,对方回应了一个愉悦的笑容。随后在装备物资的议价过程中,苏方也一再迁就积贫积弱的中圌国,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优惠将大批装备出售给中圌国。德国中止与中圌国的军事合作后,苏联就成了唯一以军【蟹】事人员、武圌器装备和军用物资直接支持中圌国抗圌日战争的国家。
  
  会面结束后后,伊利亚请王耀到莫斯科走一走,亲自去感受这座无圌产圌阶圌级政圌党领圌导下焕发出盎然生机的城市。

评论

热度(5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